我在劍橋遇見佛地魔









一個臺灣的哈利波特,闖蕩於走過八百年歷史且仍然不斷在撼動世界的魔法學校──劍橋大學。許復深入淺出的文筆,充滿觀點與智慧,不只描述了他所經歷的劍橋及英倫,更傳遞了處在變動的年代,不論什麼樣的角色都不能沒有的全球思維。 

這是本對當代華人年輕人都有幫助的好書,從歷史寫到今日你我周遭, 從一流學府八百年歷史氛圍滋養出的學人態度,寫到綜觀國際的格局。我推薦你透過許復的視角,從劍橋走向世界!

── 李開復 創新工場CEO 





派駐德國多年,曾為無數國內訪團導覽及介紹德國國會,獲得最有感的回應應是許復筆下的「德國國會天花板上四艘船,與紅樓夢」。

許復長年經營東西方「連結」、歐洲與臺灣「連結」及兩岸三地「連結」。是的,臺灣當前最需要的就是「連結」,而且是如許復所為─建設性的「連結」,讓社會永遠有活水引入,讓年輕一代看得清並掌握得住外面的世界。 

「那一年,我在劍橋揭下佛地魔的面具」正具備這樣「連結」的亮點! 

── 谷瑞生  臺灣駐瑞士代表








許復不止修讀學位,還參與了劍橋的人文生活,顧昐古今之頃,擷取中西之奧。從臺北到劍橋,天遙路闊,在網絡的光擊之瞬,筆墨的毫揮之間, 許復記下了海外留學在世紀輪轉的流光,知識之外,尚有洞見;學養之慧, 經驗之談,理想和現實並融,知性與感性兼豐,英倫品格,臺灣心思。 

此許不同彼徐,因為世界變了,世道迴異,然而對真善美的尋夢,無論孤撐一枝長篙於波心,還是點擊一板鍵盤於海外,跨世紀都是一樣的。許復其人儒雅,其文清俊,他從稿紙躍登網絡,澤披眾界,才擴多維,定必向這個新世代交出新異的篇章。

── 陶傑  英國、香港作家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








我本人職業生涯中遇到過不少經受過劍橋、牛津、哈佛這些名校洗禮的優秀媒體才俊,他們所帶來的影響力有目共睹,但在當今資訊革命日新月異、產業板塊秒秒位移的當下,一種源於知識、卻不受限於知識的態度,卻不是名校風範四字能等量齊觀的。

我與來自世界很多國家和地區的優秀主播和記者共事過,Harry尤其令人印象深刻。從主播台到採訪第一線的他,犀利明快卻不失溫度;擔任製作人、推動團隊完成一個又一個節目製播的他,創意源源不絕,又加上那麼點討人喜歡又無可奈何的擇善固執,依稀還在昨天。 

此刻更高興聽到他而不失初衷,帶著媒體人基因,秉承著用品質內容改變大環境的使命,向華語社會推出他的新作。請你與我一起隨著他的腳步, 一探這座八百年的知識學城吧!黃天波 CNN全球總部前編輯協調人 

── 黃天波  CNN總部 編輯協調人

   


被評為世界第一學府的劍橋大學,真的通往一個緊緊牽動真實世界的魔法時空,你信不信?

八百年歷史的劍橋大學,與傳說中的霍格華茲魔法世界有什麼關係?
劍橋有什麼樣的風水,可以成為全世界第一諾貝爾獎得主搖籃?
今日的劍橋憑藉著什麼樣的魔力可以撼動全球的政治和經濟?
劍橋又怎麼會有佛地魔呢?如果把他的面具摘下……

※奇幻魔法x劍橋學記x勵志成長,透過作者魔法般的文字,帶領讀者走向世界見聞,從古到今,領略800年劍橋帶給世界的力量

※多達十八位來自媒體、文化與企業等各界人士熱情推薦


名人推薦


王尚智(兩岸時事評論員)
江靜玲(中國時報駐英國特派員)
谷瑞生(臺灣駐德國公使)
李開復(創新工場CEO)
何再生(TLI集團CEO)
徐竹先(臺灣工研院資深顧問)
徐 言(東森集團國際戰略發展中心CEO)
吳妮民(醫師作家)
倪孟正(香港城市大學教授)
陶 傑(英國、香港傳媒人及作家)
陳志邦(劍橋大學校友會顧問委員會委員)
梁天俠(中國電視公司副總經理)
黃天波(CNN全球總部編輯協調人)
黃冠華(旭榮集團執行董事)
傅曉田(鳳凰衛視主持人)
劉正威(英國華威大學策略與行為科學教授)
劉幼琍(國立政治大學研發長)
劉辰岫(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教授)


目錄


各界好評推薦/ 李開復、谷瑞生、徐竹先、倪孟正、梁天俠、黃天波、黃冠華、傅曉田、劉幼琍
推薦序 當英國成為生涯發展新趨勢/王尚智
推薦序 跟著他走一回劍橋/江靜玲
推薦序 學貫中西,自強不息/何再生
推薦序 一雙童真的眼睛/吳妮民
推薦序 一條探索、成長而終歸回到省思的道路/徐言
推薦序 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劍橋/陳志邦
推薦序 孤撐一枝長篙於波心,點擊一板鍵盤於海外/陶傑
推薦序 以一竿長篙撐向自己的未來/劉正威
推薦序 知性與感性的康橋之旅/劉辰岫
自序 掬起一瓢康河水/許復

第一章:與佛地魔的初次夜會
魔法世界的引路人
康河的心臟

第二章:乘篙飛翔
魔法世界的後花園
話橋
嘆橋
勇闖魔界禁忌森林
劍橋人的明星咖啡屋

第三章:分類帽的傳說
31座學院各據一方
家一樣的學院生活
魔法世界的長桌晚宴
學院故事滿天繁星
方庭隨想

第四章:業精於嬉
兩渡黃河水
玩比讀書還帶勁的劍橋人
當黃河與康河交會
哈利,我們只有你了。
讓世界看見臺灣
三度黃河水,夢想的實現
五月週

第五章:血濃於水
聖城與仙鄉
血濃於水的死敵兄弟
世紀之戰─劍牛划艇賽
劍橋與牛津的表兄弟─哈佛大學

第六章:閒話劍橋
城鎮與學袍
劍橋古今
劍橋夜話
火車站的美麗與哀愁
畢業時節─獻給我的祖母

第七章:驀然回首
鐘聲與省思
揭下佛地魔的面具
眾裡尋他千百度



自序--掬起一瓢康河水


  康河水是沁涼的,卻又始終不曾失溫。

  即使是在冬雪初融的清晨,破曉的溫煦已經把冰封的河面劃破,閒坐在水畔,把雙腳伸進河水裡,冰徹透骨,卻仍然可以感覺到那股八百年來流竄在河中、水邊,乃至空氣裡的一絲絲暖流,一呼一吸之間,竄及周身,讓我隨著這條蜿蜒優雅的康河,一起注入悠遠的歷史長流,一路飄呀飄的,晃過21世紀,再繼續航向一樣保持著恆溫的未知。

  相較詩人徐志摩為的是追隨羅素的腳步,慷慨激昂地來到劍橋大學,我的層次就一般多了,除了拿到學位外,大概也就是那股喜愛漂泊、鍾於玩樂的浪子心成分在作祟。意想不到的是,許多在這段時期澆釀過的種子,卻是在我離開劍橋之後才漸漸開始萌芽發酵,一個個近來總在夜闌人靜裡從心頭悄悄升起的悸動,也往往讓人驚覺,只飲一瓢康河水,伴隨而來的影響卻能形影不離地跟著自己一輩子,甩都甩不掉。

  如果非得給劍橋一樣個性,我會說她是兼容並蓄的。雖然在這裡可以有幸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菁英們,或許不時會在身旁的某個角隅嗅到驕矜的味道,但是存在於每一處風景間的溫度卻是協調而平衡的。漫步在百花競妍的劍橋學城,穿梭在一道道不同學院的大門間,不難感受到「分享」的氛圍多於「展現」,尤以每到向晚,各學院的禮拜堂不約而同響起了各自的鐘聲,叮叮噹噹,雖然各唱各的調,合奏出的平衡旋律卻格外讓人覺得舒適暢快,夜晚入夢前,還總在那條從每個人心底悠悠流過的康河邊迴響著。

  在這樣的情境中,不論課堂內外,每分每秒的進步似乎是必然的,但是對我來說,更可貴的部分,興許是從清澈見底的康河水中看到了自己更清晰的經緯度,繼而在一次次的挫折和反省中,發現了成長的契機。這恐怕也得歸功於我的一位摯友,我初到劍橋那夜就在康河邊與他結識─這位兄弟的名字叫做「佛地魔」,在魔法世界裡並不是個討人喜愛的角色,但我在劍橋學到的所有知識,事實上,都遠不比他所教導我的事情來得珍貴。

  既是魔王,當然不輕易以真面目示人,不過,我卻在最終揭下了他的面具。此刻,就請你與我一起登上小船,我們便恣意隨風而行吧!就讓我掬起一瓢康河水,與你以此代茶,話艷陽、聊星光,順便帶你去看看那個我揭下佛地魔面具的地方。

By Harry 2015 Dec, Hong Kong



《那一年,我在劍橋揭下佛地魔的面具》繁體中文版,台灣與香港各大書店及線上購書渠道皆有售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非常歡迎您留言交流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