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

甄嬛:任何時候,都不要為不值得的人浪費時間——學學她控制情緒的妙招:WWJD

看過電視劇甄嬛傳的朋友,一定都對其中一幕場景印象深刻。
女主角甄嬛與好姐妹眉莊,還有養子四阿哥一行人,路過御花園,聽到反派角色棋貴人在說甄嬛的壞話。

已經黑化的甄嬛,卻一笑置之,根本不想理會。
四阿哥非常訝異,轉頭問甄嬛:「額娘,您一點都不生氣嗎?」
甄嬛笑說:「記著,任何時候,都不要為不值得的人、不值得的事,費時間、費心力。」





可見得,甄嬛是一個EQ非常高的人。

不過,這畢竟是電視劇。現實生活之中,機車的人到處都是,有時候,想不被他們影響到自己的心情或情緒,還真不是容易的事情。

朋友之間倒還好,吵一吵,大家喝杯咖啡就沒事了。但如果是在商務上的談判場合,或是需要做重大抉擇的時候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,很可能會一不小心就壞了大事。這個道理很簡單,每個人都可以講給別人聽,但是,如果是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,偏偏就是會情緒失控。

那麼,有沒有解?當然有。這邊,就提供一個秒控情緒超有效的方法:WWJD。

WWJD 是什麼呢?

相信很多人身邊都有基督徒朋友,大家可以留意ㄧ下,許多基督徒,尤其在英美,都會帶一種手環,上面會寫著 WWJD 四個字母——它整句話其實是:"What Would Jesus Do",意思是說:在任何生活場景中,如果你遇到困難,掙扎的時候,或是需要做抉擇的時候,或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的時候,如果這件事情是發生在耶穌身上,他會怎麼做呢?

就以控制不了情緒的情況為例,經過這樣的思考,通常就能夠幫助他們情緒控制下來,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做錯誤的決定。

當然,這個是基督徒的例子,他們會用他們信仰的耶穌來進行冥想與反思,而你,也可以用任何一個你所信任的對象來冥想反思,可以是佛陀你的父母、兄姊指導教授或是你信賴的主管等。

WWJD,請記得這四個字母。

在職場或商場中,情緒控制地越好的人,往往能夠比其他人得到更多的發展機會。因為,他們更能夠在各種交流、說服、談判場景中更平穩地控制局面,發揮出自己的多面優勢。EQ這件事,其實和交流、說服、談判技巧息息相關。更多實用內容,請洽詢許復老師課程:【訪談溝通術】


講師 許復

英國劍橋大學商學院碩士,主修科技政策研究(MPhil in Tech Policy)。多年在大中華區各電視台擔任新聞主播,以及中國互聯網公司市場公關高層。現亦為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信息研究院特聘研究員、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國際學程講師(英語)。

在代表著作《那一年,我在劍橋揭下佛地魔的面具》推薦序中,創新工場CEO李開復比喻他是「台灣的哈利波特」;台灣駐瑞士大使谷瑞生肯定他「擔當了歐亞及兩岸三地之間的連結」;CNN前總編輯黃天波形容他是「犀利明快又不失溫度的主持人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非常歡迎您留言交流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