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

新年寄語:2019年,我們都更應該學會與世界攜手同行。

今年過年,一個人待在台北住處,忙著工作與寫作。

工作的部分是備課,寫作部分是我積欠多方的搞債,還有預計2020年第一季會出版的書 (乖喔,預計這兩個字基本上就是一種美麗的神話XD)。

其實,有一點點孤單,因為樂樂(我的柴柴)也不在身邊,但是,仍然在深刻的梳理中,看見自己的身影正在許多看得見的變化裡跑動著,這是自己覺得挺欣慰的一件事。

2018是波動不少的一年。我經歷了很多美好與失落,也在各種掌聲、挫敗、誤解與冷暖中,最終仍然堅守了自己面對這個世界的初心(當然,最後釀成的那罈酒是香甜的,而且我相信一切都會越來越甜,而且珍貴)。再次謝謝所有在我生命中出現的人,你們在每一個階段為我點上的火光,串成了一條我生命裡最珍貴的旋律線條,讓我能夠一步一步地從過去走向未來,縱使偶爾會有點小迷路,終究仍不會在生命這場深度旅行中迷失。

假期結束。(對我這種每天工作的人有差嗎?哭哭)每年一樣,整理一些心得感悟送給朋友們,作為對過去的回顧、對未來的省思,以及銜接過去與未來當中的念想。以下的這些心得梳理,就當作是2019年的新年禮物,送給看到這篇文章的大家吧:


I've just remembered...




我認為我們都可以盡量做到:



1.  看見你的核心。

如果你還沒有看到自己的核心,請你把它找出來,如果你已經知道自己的核心是什麼了,請你善用它們,去找尋你生命中的快樂,以及對這個世界的貢獻。舉例來說吧,如果你善於行舟,你可以致力於幫助別人渡河 ; 如果你善於奏樂,你就努力用你的音樂去彩繪這個世界 ; 如果你能種出好吃的蘋果,你就努力去種吧,不但如此,你還可以把你種蘋果的方法,分享給其他樂於去做這件事的人。

2. 拉近你與這個世界的關係。

其實這和上一點說的是同一件事。但我在第二點想更強調的,是真正看見這個世界的需要。這個世界需要的是什麼?其實不少,但我認為,當最要緊的很可能是一種“一起去解決一些共同議題”的思維,而所謂的共同議題,比如資源不平等造成的紛爭,比如全球暖化的問題,再比如人心對善良的不堅定等。

3. 多磨練自己的辨識力。

國際政經的分合擺盪,牽動著每個國家、每個經濟體內的點滴氛圍,攪動不同階層與群體的思想,也影響著許許多多家庭、伴侶、群體之間的互動關係。怎麼樣在價值觀的堅守與客觀平和的態度之中展現平衡拿捏的智慧,在2019年,看起來又是更重要的一件事了。

4. 與自己的過去溫和共處。

我覺得這是一件挺不容易,但是卻是很值得去做的事情。歲月在我們的生命中流淌,難免留下一道道傷痕,但是,這些傷痕或印記,一定都是有意義,而且會提供美好價值的,只是,這些價值什麼時候會出現呢?我想,應該是你能夠用溫和而且感恩的目光去看待這些回憶的時候。

5. 去連結自己的記憶,並且思考這些記憶與你生命的關係。

這一點,是上一點的延伸。這一個概念,我記得我在去年過年的省思文中,似乎就有提到類似的東西。你所發生過一切,你踩過的每一塊石磚,你歇腳過的每一處綠蔭,你呼吸過的每一寸空氣,最終都會成為你的生命之歌中的一個音符,這些音符串起來,成就了一個最完整的你。所以,回顧過去的音符,絕對可以幫助我們怎麼樣在前方演奏出更有意思的音樂。

6. 多和益友相處。

孔子說益者三友,友直友諒友多聞,當然不錯,但我認為在現在這個時代,我們同樣應該交,還有懂得善用自己所能而施展才華的朋友、走過生命低谷而展現智慧的朋友,以及有信仰的朋友(信佛、信基督、信科學都好)。

7. 多讀書。

網路上的文章,垃圾很多,而且訊息龐雜,也難以有效規範。但是書輯出版物就比較不一樣了,在大部分的國家,都有一定的規範管制,確保內容的良好,因此,大部分的書都是沒問題的,再加上書籍所傳達的知識,是相對經系統整理過的,在閱讀的過程中更容易融入大腦成為我們記憶源泉中的一部分。

8. 勇敢面對自己的軟弱。

2018年,我獨自度過許多難受的時刻。那些讓我難受的,突如其來的挫折倒是其次,真正讓我沮喪的,是我自己在挫折發生時的無能為力。我曾經嘗試著要去和那些挫折對抗,後來,我最終發現,更好的方式,是別去趕他們,而是與他們攜手同行,一旦這樣做,他們最後是會微笑著消失不見的。

9. 保有赤子之心。

Peterpan, Mary Puppins, Harry Potter… 這些不同的故事,我認為,他們傳達的精神與概念,某些方面是一致的。赤子之心的力量,其實比什麼都強大,特別是一個人想要找到與這個世界共舞方式的時候,想一想什麼是赤子之心吧!我過年期間去看了Mary Puppins Returns, 思考為什麼這個故事會成為經典,然後有了這樣的體會。

10. Last but not least,不要忘記身為台灣人的驕傲。

每個國家、每個經濟體,在不同的時代,都會經歷不同的歷史課題,與一段又一段蛻變的過程,而且也都會在最好的時間點對這個世界展現它的價值。我希望那些把力氣花在唱衰台灣的人,把注意力放在思考你是否可以為這個國家,乃至這個世界提供價值的地方。台灣賦予了我們許多美好的天性,包括對自由的追尋與認同,還有足夠細膩的對藝術的感受能力等等,相對欠缺的,可能是格局比較大的跨文化視野,以及面對這個世界的更多勇氣。但是,我認為我們正在一條改變的道路上,縱使課題重重,但一切終歸會走向最好的地方。



好了,以上十點,是我在此刻想給大家的建議,以及給自己的提醒。最近開了這個blog,就寫這裡了。我剛剛回顧了自己去年同一時間在別的平台上寫的寄語,驚訝地發現,不過一年的時間,我的許多想法竟然改變了不少,顯然,生命歷程的雕琢,會改變的不只是一個人的外貌。我不敢確定孰對孰錯,或者蓋棺論定今年的領悟一定比去年更值得參考,但求的是,每一個時間點淬煉出的果實,都是對當下最美麗或可能是最有意義的詮釋。

祝福所有的朋友,都能在2019年更柔軟,也更堅韌,並且找到你與這個世界攜手同行的方式。

新年快樂!


許復 Harry 

敬上


2018 Winter, in Peterhouse College,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(我只是回來玩XD)




2 則留言:

非常歡迎您留言交流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