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

有病治病,沒病也找出病來,日本企業現在最夯的3V提問法,成為幫助組織成長的最新利器。

不管是個人,團隊,還是企業,從微觀到鉅觀,我們常常都要透過問問題的方式,來一步一步地解決方方面面的問題。但是,怎麼問?問得不好,其實花費的是你和團隊的時間成本。那麼,究竟要怎麼問出好的問題,對的問題呢?




很多人都會想到 5W1H 的老方法,雖然老掉牙,但不得不說,確實非常好用。  所謂的 5W1H,指的是:



5W1H 這六個提問方式的組合,可以解決掉不管是個人,或是企業大部分的問題。但是,其深入的能力其實是有限的,也無法透發問與深究的過程,延伸或發掘出更多有價值的事物。不過,現在事情有解了!

日本教育訓練大師栗津恭一,提出了 5W1H 結合 3V 的組合提問法,非常簡單,卻非常實用,而且有創造性,不論是對個人還是企業的改造或創新,幫助都非常大。所謂的3V是 :


舉個例子,你現在對未來有很多的迷惘,是繼續工作賺錢?考研究所為更長遠的未來做準備?要怎麼投資?創業呢?那麼,你的3V就可以是這樣:


因此,你最終能問出這樣的具體問題:



日本企業的例子,讓我們想到電視上的新聞主播與主持人們,他們跟任何人都能無所不談,不但能夠與不同領域的產官學人們對話,而且還可以一直聊,不會冷場。其中的訣竅,其實可以完全應用在職場與生活中的方方面面,讓人成為社交達人,職場贏家。更多實用的溝通&談判秘訣,請洽詢許復老師課程:【訪談溝通術】


英國劍橋大學商學院碩士,主修科技政策研究(MPhil in Tech Policy)。多年在大中華區各電視台擔任新聞主播,以及中國互聯網公司市場公關高層。現亦為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信息研究院特聘研究員、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國際學程講師(英語)。


在代表著作《那一年,我在劍橋揭下佛地魔的面具》推薦序中,創新工場CEO李開復比喻他是「台灣的哈利波特」;台灣駐瑞士大使谷瑞生肯定他「擔當了歐亞及兩岸三地之間的連結」;CNN前總編輯黃天波形容他是「犀利明快又不失溫度的主持人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非常歡迎您留言交流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