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

他憑著一張嘴,竟然讓不同國家的人一個接著一個跳海!


有個故事這樣的,有一艘船觸礁了,眼看著船身一點一點下沉,眼下,唯一的活路,是分批跳上小艇離開觸礁的那個地方。慘的是,所有的小艇都已經滑到大海裡去了,船上的人不能從登艇口慢慢採下台階登上小艇,而是只能用跳的。這對很多人來說,跟直接被淹死是一樣可怕的事。但是,不跳,絕對就是個死字,跳了,可能還有機會。





船長對大副說:「你趕快去跟大家說,再不跳上小艇就沒機會了!再拖,小艇就要被海浪捲走了。」大副衝到甲板上去到處說:「快跳上小艇!快跳上小艇!不然很難活命。」可是,人人四處尖叫逃竄,根本沒人理他。

「他們都不聽我的勸,」大副回到船長室稟報,「為什麼呢?」他非常沮喪。

「因為你頭腦用得不夠多,來,看看我怎麼做。」船長說完,領著大副,再次來到甲板上。

只見船長,在不同角落間穿梭著,在每個地方說幾句話,就立刻有人噗通跳進海去。究竟他是怎麼做到的?原來,他是這麼說的:


「先生,您是這艘船上唯一的紳士,相信您會做出表率的。」他對一位英國佬這樣說。

「關鍵時刻到了,是您展現浪漫和瀟灑的好時機。」他對一位法國哥這樣說。

「我是船長,現在,你必須遵守我的命令,我要你立刻跳下去。」他對德國軍人這樣說

「那一艘小船,是真主為你預備的,你還不跳?」他對伊拉克小伙子這樣說

「不要忘了,你買了很多保險喔!」他對美國女業務員這樣說。

「小船上有二維碼,用微信掃一掃報平安發截圖,可以跟船公司換旅遊優惠券。」他對中國人說。

「你記得跳三號小艇,那上面已經有很多位律師。」他對香港人說。

「一天一杯手搖飲,喝一整年,我請你。」他對臺灣人說,「如果你能活著上岸的話。」他小聲補充一句,可是台灣人已經衝了,可能沒聽見。



「神啊,我的老大。」大副對他的上級崇拜極了。

「溝通這件事情的精髓就是,不論對什麼人,」船長說,「你要用他不但懂而且有感的話跟他說。」


船長的例子,讓我們想到電視上的新聞主播與主持人們。他們跟任何人都能無所不談,不但能夠與不同領域的產官學人們對話,而且還可以一直聊,不會冷場。其中的訣竅,其實可以完全應用在職場與生活中的方方面面,讓人成為社交達人,職場贏家。更多實用的溝通&談判秘訣,請洽詢許復老師課程:【訪談溝通術】

講師  許復
英國劍橋大學商學院碩士,主修科技政策研究(MPhil in Tech Policy)。多年在大中華區各電視台擔任新聞主播,以及中國互聯網公司市場公關高層。現亦為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信息研究院特聘研究員、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國際學程講師(英語)。

在代表著作《那一年,我在劍橋揭下佛地魔的面具》推薦序中,創新工場CEO李開復比喻他是「台灣的哈利波特」;台灣駐瑞士大使谷瑞生肯定他「擔當了歐亞及兩岸三地之間的連結」;CNN前總編輯黃天波形容他是「犀利明快又不失溫度的主持人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非常歡迎您留言交流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