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

贈人玫瑰,手留餘香?這是你一定懂,但老是忘記的方法,其實是溝通達人的致勝要訣!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送別人花的經驗?回憶一下,當你把那束花送到別人手上之後,有沒有人發現,你自己的手上,其實都還會保留著香氣?



贈人玫瑰,手有餘香。這個道理真的再簡單真切不過。在會議上,在公司的茶水間,面對客戶、面對老闆,面對合作夥伴,甚至在談判桌上,或是面對競爭對手,你的讚美,都一定會形成你們關係的潤滑劑,即便在商場上難免的針鋒相對時刻,懂得運用讚美來調和關係,也會讓談判更順利進行。而家人、伴侶之間,就更不用說了,很多人都輕忽了自己與身邊人的近距離關係,其實,只要用讚美,就能夠避免很多的衝突。

有點可惜的是,讚美,對很多東方人來說是很困難的,因為我們習慣含蓄表達,就連讚美也不敢,或是不願意大膽說出來 (即便有些人知道這件事很重要)。也有另外一種情況是,有些人知道這件事很重要,就去「做」,可惜的是,卻未必由衷。不由衷的原因有很多,不一定是你不真誠,而是,你可能不習慣做這件事,因此,會讓人覺得KK的,或是看起來很假。

很冤枉,是不是?其實你並不是很假,而是你不知道要怎麼樣做,才會讓別人看到你的真誠,同時又能夠達到讚美所帶來的潤滑效果。

在這裡,提供大家一個簡單的方法,就是「有憑有據」。舉例來說:

「你買的花很漂亮。」就不如:「快過年了,你挑的這束紅玫瑰,真的好喜慶!」
「你翻譯得真快。」就不如:「一天,翻譯七個章節,你是怎麼做到的?」

簡單說,就是找哽,找元素。有憑有據,你的讚美才會有血有肉,有真實感。至於怎麼找哽,找元素?其實,是有一些方法跟技巧的,運用得當,不但你會在讚美別人的時候更得心應手,你也會在任何溝通場景,更如魚得水。

當然了,最好的技巧,還是真摯,這必定是不變的道理。

在職場或商場中,讚美的技巧也被運用在許多說服及談判的場景中。對於新聞主播與主持人們,跟不同領域的產官學人們都必須要能順暢對話,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因為許多的受訪者並不善於言詞。主播們究竟怎麼運用讚美的技巧,打開受訪者的話夾子,讓受訪者說得開心,也讓他們講出豐富的內容讓觀眾看得也開心?這些技巧,又怎麼應用在職場與生活中的方方面面,讓你成為社交達人,職場贏家?更多實用內容,請洽詢許復老師課程:【訪談溝通術】

講師  許復
英國劍橋大學商學院碩士,主修科技政策研究(MPhil in Tech Policy)。多年在大中華區各電視台擔任新聞主播,以及中國互聯網公司市場公關高層。現亦為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信息研究院特聘研究員、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國際學程講師(英語)。

在代表著作《那一年,我在劍橋揭下佛地魔的面具》推薦序中,創新工場CEO李開復比喻他是「台灣的哈利波特」;台灣駐瑞士大使谷瑞生肯定他「擔當了歐亞及兩岸三地之間的連結」;CNN前總編輯黃天波形容他是「犀利明快又不失溫度的主持人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非常歡迎您留言交流喔!